Monday, July 9, 2007

第十三章

第十三章 这是爱吗?离别

“小思,你真的决定如此了吗?” 校长慎重地看着她手中的申请表格。“你在语言系不到半年,却要求转到北京续课?你明白这个决定所代表的意义吗?”

小思点头。

“小思,你是我们的奖学金得主你的导师才会接收你的申请表格,但是你确定你要把接下来的三年半转到北京的校舍吗?” 校长看着小思面无表情,继续道。“我希望你不是因为私人因素而做出这个决定。到了北京,你得在一个暑假内跟上他们一年份的课程。而且人生地不熟,你不妨等到三年级时与同学们去呢?”

“校长,我做出了决定。希望你能考虑让我到北京去。”

校长看着小思坚决的表情,再次叹气。“我的好侄女啊,你不要因为你妈说出那些冲动的话而选择到北京去。你的语言基础才刚打好,到了北京要跟上他们的课程会很辛苦。我不是在阻止你,我是希望你不是意气用事。”

“姨妈,我不是在意气用事,我也不是因为妈说的话而想离开。我只是希望能够离开这个地方。”

这个有‘他’在的地方。

这个铜臭味儿凝重的地方。

这个没有一个她能够选择的路的地方。

校长看着小思默然的双眸,除了叹气还是叹气。她那宝贝的妹妹啊,这次祸从口出这句成语她应该明白了吧?这下子连自己的女儿都给气跑了,她这个做和事老的苦命姐姐的能力可是有限的呀。

“好吧。我会向北京的校舍谈一谈,下个星期你再来找我吧。”

小思默默地点头,离开了校长室。

如果她和他之间没有任何条件的附属,他还会想要认识她吗?

如果她是一个能够和他门当户对的企业千金,他们的感情仍然会有钱的束缚吗?

如果她离开这个地方,他会想念她还是想念他遗失的那笔财产呢?

如果她离开这个地方,他… 会怎样呢?

如果…

*~*~*

“我不要继承你的事业。” 廷聪见到母亲的第一句话,得来了父亲的欢呼声。

廷聪的父亲几乎是鼓掌叫好。“好儿子!不愧是我陆绍忠的儿子!冠了父亲的姓就不会吃里爬外!”

“我也不要继承你的事业。” 第二句话,让陆家两老都吓傻地瞪着他。

“儿子啊,你有没有生病啊?” 陆夫人关心儿子地抚着他的额头。“你是不是受到什么打击了?”

打击?看见小思抱着一个陌生男子,算打击吧?廷聪苦笑。

陆老爷看着儿子的表情,说出心中的疑虑。“还是你是为了陈家的那位小姐?”

陈家小姐?算是吧? 廷聪叹气。

“我不要继承你们两人的事业就是了。爸,你的公司给那两位哥哥争好了。妈,你的酒店就给那几个表兄门争。我不要管了。”

廷聪留下这句话,在父母亲能够阻止他之前迅速离开了家门。

如果他和她之间没有一个婚约,他们的相遇或许会比较顺利吧?

如果他只是一个平凡的学生,他们之间就不会有金钱的介入吧?

如果他早一点认识她,或许这场离婚就不会影响到他们了吧?

如果他早一点发现自己对她的感情,或许他还来得及补救吧?

好多个‘如果’,却没有一个答案…

*~*~*

小思成为语言系的中文科班史上第一个批准被转到北京校舍续读的一年级生。

这个消息对整个三年级班而言是一个莫大的打击。毕竟,语言系的惯例是三年级生才能够将自己的学科转到北京校舍续读。对所有的语言系的学生而言,能够到北京校舍续读自己接下来最后一年的课程是一种荣耀,而能够顺利经过批准的都是个大语言的顶尖佼佼者。但当一个一年级生能够和大她两届的前辈们一起前往北京续读,这… 让这一群前辈们情何以堪呀。这摆明不就是告诉他们,连一位一年级生都能和他们并肩上课吗?那他们这三年来的苦读又有何用呢?

小思很不以为意地面对三年级班在校传播的种种谣言。她能够得到批准到北京续读,是否是凭自己的实力她自己最清楚。她那个当校长当了三十年,以严厉而闻风丧胆的姨妈,是不可能替她开后门。她那姨妈才恨不得她被北京的校舍‘退货’,然后安安分分地留在新加坡继续当乖学生。

但是,北京那方读了她的作品,批准她参加入学考试。而她手上的这封信,就是她入学考试的成绩。

A+。

这个小小的字幕,给了小思继续走下去的努力。她知道,即使全天下的人都不相信她是靠实力取得到北京的续读资格,至少她自己知道。

至少,在遥远的北京,有一个人看到的不是她身上所附属的婚约或是财产。而是小思这些年来苦读语言的努力以及心血。

那个人看到了小思的文字。

他看到了最真实的她。

将语言视为本命的她,对听、目、写、说都样样精通。但是,自小她就对‘写’情有独钟。她喜欢将自己的心情写下,也喜欢书写世界中所带来自由。在她写出的各种国度里,她能够将自己最希望能够成真的一切写下,成了角色们的真实。久而久之,她将自己最深的渴望都写成了文字,成了纸上的诗文,却埋没了自己最求自己喜爱的勇气。

因为… 故事永远是虚构。

所以,她最深的心愿也往往都是虚幻。

就像她所喜欢的每一个男子。他们都个个成为了她纸笔的一段美文,但是也最终成为了她心中的一段回忆。

有了文字的保护,她让自己忘记了当时的伤痛以及遗憾。渐渐的,她连这些人的长相都忘了七八分。

这次的入学考试,是自由题。所以,小思写了他。

那位非常喜欢让她生气脸红的男子。

那位让她刮目相看的男子。

那位在短时间内钩走了她的心的男子。

自由题不限数字,所以她写了一段诗文。

记忆浅浅,
她执笔写出段段情深缘浅。

藕断丝连,
她情愿放弃这段似梦爱恋。

灿烂火焰,
情似火终会化成缕缕芳烟。

深海无边,
缘似海也能化成片片云叶。

心已遭牵
她无法忘却芳心中的容颜。

再深再烈,
爱情,不过是一段过眼云烟。

爱情… 不过是一段过眼云烟。
*~End of Chapter 13~*

No comments: